新台幣貶不停 受惠股出列

討論對新聞的看法

新台幣貶不停 受惠股出列

文章大昌期貨顏婉琳 » 週三 9月 27, 2023 5:00 pm

新台幣貶不停 受惠股出列
04:102023-09-27 工商時報 陳昱光

新台幣匯率貶值受惠族群
美國聯準會(Fed)在年底前預計再升息1碼,帶動美元重返強勢格局,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6日貶破32.2元,續創近11個新低,累計第三季匯率貶值幅度逾3%,以美元計價、外銷占比高的汽車零組件、大型電子、工具機、紡織四大族群預料受惠新台幣貶值,匯兌收益增加,帶動第三季獲利表現優於預期。

今年第三季新台幣貶值趨勢明顯,加上Fed在9月利率決策會議上雖未升息,但點陣圖中11月升息1碼機率上升,導致「美元強、新台幣弱」的差距進一步拉大。受到國際資金撤出壓力使台股修正,但就產業面而言,有不少科技、傳產族群都是以出口為導向,美元走升、新台幣貶值,反倒有助外銷接單及提高毛利表現,營運逆勢受惠。

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表示,近期美元走強,新台幣貶值壓力加大,主要反應市場對於Fed仍將升息1碼預期,使得第三季匯率貶值幅度擴大至3%以上,產品以外銷為主,採美元計價的大型電子股匯兌收益預料將繳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單。

以過去經驗來看,新台幣匯率貶值3%,將挹注台積電毛利提升約1個百分點,從匯兌收益角度來看,將有加分效果,加上傳統旺季效應,研判第三季財報會有不錯成績,對全年美元營收是否有更明確看法,以及資本支出是否調降將為觀察重點。另外,像是可成手中握有較多美元部位,在美元強勢挹注下,也有利業外獲利進補。

在傳產部分,由於新台幣走貶,有利汽車零組件、工具機、紡織等業者產品競爭力提升,帶動後續接單表現,預料也將成本波匯率貶值主要受惠族群。

搭配產業景氣分析,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較看好汽車零組件族群後市表現,除了中國大陸車市回溫,以及北美進入傳統旺季之外,新台幣貶值效益等正向因子挹注,短期獲利偏向樂觀,並根據目前股價基期而言,較具有向上表態空間。

玉山投顧研究部資深協理湯麒國則認為,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居高不下,以及又有美國政府是否關門等亂流影響,短期資金外流反應程度仍將大於貶值受惠效應,以類股輪動為主表現機率較高,在類股輪動速度較快之下,以少量價差操作為主,但隨著利空訊息消化,上市櫃第三季財報公布,可望有不少個股將給出超乎預期的獲利成績,待籌碼進一步沉澱後,重啟上攻動能。

來源:旺得富
期貨(大台小台選擇權) 手續費超優
歡迎加Line:Linda22834581 手機:0939783713
部落格:http://blog.xuite.net/linda22834581/blog
頭像
大昌期貨顏婉琳
 
文章: 452
註冊時間: 週四 2月 05, 2015 4:42 pm

回到 新聞趣聞討論

誰在線上

註冊會員: Baidu [Spider]
Fatal: ./cache/ is NOT writable.